星期日, 11月 11, 2018

交大資訊在職碩班畢業口試心得

準備工作:
我是跟一般生學弟妹一起口試。
不曉得為何在職生的口試準備工作比一般生還要麻煩。
它沒有一個系統可以很有效的把申請流程一次都跑完。

有好幾個申請單要先打好,印出來。
其中一個學術倫理研究的一個修課證明也要印出來。
然後要先請指導教授簽名,然後再請專班委員簽名,再去找班主任簽名。
除了指導教授之外,要另外寫信約專班委員、班主任,看有沒有時間做紙本簽名。
這個我總共花了二天才搞定,要請假。
另外還要確認校外委員的口試費用的帳號,即使是校外口委都是同一人,也要另外寫信確認。先前還要花時間去安排口試的順序,以及各個口委的順序。
這邊的校外口委都是莊老師在大學時期的同學。

口試前一天:
要準備好老師要吃的東西、水果、餅乾、飲料、訂便當、準備口試的文件。由於我們口試前一天遇到颱風,整個行程變的很亂,變成有的同學是分開在不一樣的場所口試,有的是要跟老師同學一起口試。我是分二場口試,第一場是先跟陳冠文老師口試,之後過一小時再跟老師同學口試。

口試當天:
我大概是半夜快一點才睡覺,早上去辦公室印投影片。這邊給口試委員的投影片我都是印彩色的。由於一位口委的眼睛不好,一張投影片要印A4的一面,給其它口委是二張投影片印一面A4。

第一場口試:
雖然是講中文的,但我還是講得有點生疏,問題也沒有回答的很好,莊老師說要在這一段空檔內準備補充資料(約一小時)。

第二場口試:
學習到一些事情:
1.現在有用無線傳輸HDMI訊號的投影機。
2.口委只需要稍微看一下投影片就知道要問你什麼問題了。
3.口委會提出比你研究更好的見解。
4.指導教授會幫你回答一些比較難答的問題。
5.口試成績依照指導教授的不同,有的會現場公佈成績,有的不會。
6.我的情況是指導教授不會現場公佈成績,要畢業後去申請成績單才會知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