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14, 2014

德國所見所聞 Day1-2

上一篇說到哪 ?

喔,我在德國所見所聞 Day1-1 提到,我在法蘭克福機場出關了。

出關之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設法跟家人報平安,然後設法辦手機卡上網。

拖著行李找個地方坐下來,法蘭克福機場入境大廳有免費無線網路可以使用。

連上線,順利的用line跟fb之後,要找可以辦手機卡的廠商,O2,也就是氧氣廠商。

我在這邊犯了兩個錯誤,一個是沒有注意到歐洲周末有很多店家都不會開,另外一個就是等下要去科隆的火車票買得有點晚。

出關的時候大約是星期天早上八點多,但是我買的火車票則是十一點多才開,中間有三個小時不知道要幹嘛。

我是找到了在機場的O2廠商,但是星期天要早上十一點才開,問題是我這個時候就搭火車遠離了。

只好拿出平板電腦開始找我訂的那間Hostel,看路線要怎麼走,然後用手機拍起來。

我按照指示先下到B1,在B1的麥當勞對面有些空的桌椅可以坐,旁邊也有大螢幕在播節目,就坐下來休息。

現在是肚子餓但是不想跟別人說話的狀態,也不想花錢的狀態。

麥當勞一份套餐要五歐元,相當於台幣兩百塊,而且我不太想吃麥當勞,拿起行李箱的蜂蜜燕麥餅乾就開始啃。

機場沒啥好逛的,不知道為什麼,我也不太敢跟別人打交道,連跟別人買東西都不太敢。

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插座,平板大概在沒用兩個小時就跟我宣告沒電,直接進入休眠狀態。

這下可好,我還沒到科隆,也還沒辦手機卡,旅館也還沒找到,整個人就快GG了。

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十一點往科隆的火車。

大概在機場B1耍廢到快十點,我才慢慢地走到機場火車站的地方,只是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,機場火車站離我所在的入境大廳有一段距離。

途中經過書報攤,映入眼簾的有些德國隊的T-shirt,以及一些報章雜誌,除了T-shirt之外我都不太有興趣,看起來都沒有XL或是XXL號,我待一下就離開書報攤。

一路按照指示走,我應該算是到了月台......吧?

這時才想到說,德國的火車站、地鐵一類的交通工具,都沒有票閘。

驗票都是在車上驗的。

所以人們根本就不需要買月台票就可以在月台上趴趴走。

由於離我的那班車來還有一段時間,就來研究怎麼看車子會從哪裡來。

旁邊的公布欄有車子到達的時間,以及車子發車的時間。

陸續有幾台高鐵進來,我就在這邊拍了數張照片,過一過鐵道迷的癮。

另外一件事就是在德國的大眾交通工具,如果你要上下車,你必須要按「開門紐」,你不按門是不會開的,

也不要期待會有人幫忙你開門,除非你表現出一副我就是觀光客不懂的樣子,或許還有人來幫你按開門。

往科隆的車總算是來了,我訂的是2等車廂,所以要在指定的車間上車。每台車都有訂好說哪個車間是一等車廂、二等車廂、以及餐車。

機場站一定會有人下車,門會有人按開,把行李扛上去,隨便找個位子坐下來就行了。

就算是二等車廂,也很高級。

車子就在預定的時間出發,前往科隆。

大概出發約十幾分鐘,有兩個穿的很正式的人,我想應該就是車長之類的人,要來驗票。

我票其實拿出來很久了,由於我使用的是信用卡購票,在台灣的信用卡也要拿出來作證明才行。

車掌先掃描QR Code,印個章,再用我的信用卡在他的機器上刷一下,搞定。

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簡單。

一路上窗外美景美不勝收,有機會也來體驗一下吧。

搭德國火車,總是要認識幾個字,才不會搞錯。

Hauptbahnhof,縮寫Hbf,念作「厚ㄆ邦厚夫」,中央火車站。

Deutschland,念作「德取蘭的」,德文寫的「德國」。

Bahn,念作「邦」,鐵路。

AutoBahn,念作「歐偷邦」,高速公路。

Ausgang,念作「歐斯綱」,出口。

DB,德國國家鐵路的縮寫。不是資料庫的DB。


德國高鐵的速度最快落在250~265KM之間,行駛時非常平穩,噪音比台灣小聲。

車子經過四站之後來到科隆Hbf,在我心中有「世界奇觀」之稱的科隆大教堂在進站的時候就可以看的到。

要下車前我看到一位女士拖著嬰兒車,看到我,對著我說!@#$%^!#$%^?

我:I am sorry I don't know about german.

女士:Can you help me? put down the baby car to platform.

我:sure.

下車要先按開門紐,然後她把嬰兒籃放到月台上,然後我在和她把嬰兒車搬到月台上,之後我在拿我的行李下車。

真是件大工程。



來到了科隆也中午十二點,把行李放在電扶梯跟其他旅客一起走下去。

問題在於說出了電扶梯是要往哪邊走,耳多邊充斥著聽不懂的德文,只能看那一點點的英文提示前進。

左邊是City , Dom,右邊則是其他的路標看不懂。

走City總不會有錯吧?

火車站有賣好多吃的喝的,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德式香腸。攤販小,人也不多。

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科隆大教堂,那種震攝感、美感真的非常大。

可惜有些牆面在維修,德國人要蓋什麼都要蓋個好幾年,我們常常問他們為什麼要蓋這麼久?有些房子一兩年就蓋好了,為什麼要花五到十年?

德國人的概念是,蓋好了可以用三百年。所以慢慢蓋沒有關係。

現在不是專心看教堂的時刻,要先解決吃的問題,以及找到青年旅社。


好吧,現在最要緊的就是先吃些東西。

在科隆車站大大小小的攤位中,我對那個德式香腸攤位最有興趣,但是我要怎麼點菜呢?

Bradwurst ,這鬼東西是要怎麼念?

Hallo ? 服務員跟我打招呼。

Bradwurst , eins please。

他似乎聽懂了,所以他就開始準備,一個德國硬麵包,一條德式香腸。

muster or keychup ? 吃keychup 好像很low,就請他加muster。

一個人就站在攤位旁吃完,沒有注意到旁邊有桌子可以站著用餐(傻)。


用完餐,沒有地圖、沒有3G,要憑著印象找到Hostel是一件麻煩的事。

我完全不知道在這種觀光很發達的國家,火車站旁邊就有一個Turist Center,你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到那邊問。

拖著行李箱,不斷的憑著剛才在機場拍的幾張地圖照片,慢慢地走向Hostel。

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條街,也不曉得走的路到底正不正確,只能靠印象,還有不熟悉的地名慢慢走。

出了科隆市區是很冷清的,路上行人很少,要不就是都是騎腳踏車,

途中還經過幾個有wifi的地方,但是都要錢,而且我沒有想過會很慘的是,有一個地方有好幾家手機店,全部都關門,而且玻璃櫥窗你可以看到很多個產品在那,可是你都

不能去問去買。

大概花了快兩個小時找,我終於受不了,跑去路邊一家叫KIOSK的店問路。

噢噢,這個地方就只在前面走一百公尺,往左邊看就可以看到了。

好,再往前走,總算是看到了,但是門都沒有開是怎麼一回事?

該不會我被晃點了吧? 我還有預付住宿費呢。

旁邊剛好有一個bar,似乎名稱是一樣的,也是關門狀態。

我一個人探頭探腦的,似乎看到bar裡面有一個人,她大概有注意到我,過一會兒就說我帶你去hostel。

Great,總算可以到Hostel了。

Hostel所在的這棟建築的電梯很特別,每個樓層的按鈕都要用鑰匙轉它才會動,而且完全沒有區分上下,全部由電梯的演算法控制。

也就是說,我雖然要從四樓到六樓,但是樓下有人先按了,所以我會先被拉去樓下,然後再去樓上...

什麼嘛,原來Hostel有在營業,不過我還不能Check in,好像是我的房間還沒有打掃乾淨。

只能先拿上網的密碼,寄放行李,喝點水(我已經很久沒喝水了),幫手機跟平板電腦充電。

由於襪子已經穿了十幾個小時以上,整個腳都是臭的,趕快讓腳通風,不然腳會長一堆東西。

下午三點,櫃檯的人問我要不要check in,立馬說好,馬上check in,這樣就可以稍微喘一口氣,終於不用整天拖著行李走。

待續

沒有留言: